上海市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聚焦“四种方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2   
分享到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按照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着眼大局、立足本职,依托本单位的专业优势,聚焦党史工作的“四种方式”,将区内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多元教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新媒体+党史”,打造徐汇党史特色品牌。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系统梳理徐汇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完成《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徐汇图史》图书编纂。全书共7万余字,收录照片445幅,是第一本系统梳理与深入挖掘徐汇党史的图史力作。依托书稿内容,在田汉、聂耳等名人故居、龙华烈士陵园、交通大学等史实发生地实景拍摄,完成《激荡百年》8集系列微视频。视频采用“党史人讲述+音像档案”的表现形式,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在黄兴故居为群众配送《我的徐汇必修课》党课

“党课+党史”,培植专业党史基层宣讲团。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策划《我的徐汇必修课》系列讲座,走进礼堂教室、社区活动中心,深入中小学、高校、社区、街头。截至7月底,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应邀宣讲8场,在居民区、大中小学、网红武康路、机关等场所覆盖各类人群500余人。此外,还应徐汇区教育局社区教育需求,录制《国歌和徐汇的渊源》作为社区学校光启E课堂的课程,向社区学校老师及学员发布,丰富其知识储备。指导街道及第三方组织依据红色资源开发行走中的党课,形成多条人文行走路线,用党史办积累的扎实党课内容,培育行走党课讲解员。

《前行之歌》海报

“文艺+党史”,强化观众互动体验参与感。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依托区内红色资源及背后生动的故事,以现代戏剧等创新形式,与其他单位合作,共同完成《前行之歌》沉浸式话剧及3D裸眼视频等,使观众获得身临其境的直观体验,强化观众的直接参与感与主动性。与区档案馆等部门合作,开展国歌相关课题及国歌地图发布,引导观众自行按照地图探索身边的国歌记忆。与徐汇区艺术馆共同编绘徐汇红色景点“飞行棋”地图,以互动化、体验式的方式重新解读徐汇红色文化。

“部门联动+党史”,合力谱写党史学习教育新篇章。徐汇区委党史研究室主动对接,为区内各单位和报刊媒体提供史实审核、审读把关的专业意见。为区档案局、区文旅局、区委党校、百代小楼、地铁等部门举办的6场次展览提供内容把关及材料供给工作;为包括枫林红色剪纸故事剧本在内的9种文艺作品进行党史内容把关;为《徐汇报》“建党百年”特刊、《解放日报》等有关徐汇党史的报纸文章提供审读意见;为徐家汇街道的《红色基因》等两部书稿40余万字提供审读意见。同时,参与指导区委组织部、漕河泾街道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前期参与781人次,线上答题活动参与198人次,合计近千人次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