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革命圣地——陕西延安

作者:毛胜    发布时间:2021-09-14   
分享到 :

“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习近平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原来在延安的东北军撤向西安一带集中。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由红军接管延安。1937年1月,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驻延安,至1948年3月撤离,这里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作出一系列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决策,推动中国革命从苦难走向辉煌,最终扭转了中国的乾坤。延安因此彪炳史册,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调研考察。参观党的七大会址时,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指出: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清清延河水,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巍巍宝塔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辉煌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2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