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受到市委通报表扬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4   
分享到 :

2021年9月3日,雅安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表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的通报》,对全市101个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等11个部门(单位)被表彰为“组织统筹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

2020年底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围绕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存史、资政、育人主责主业,发挥史志部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切实履行党史审读审查职责。积极参与省级领导专题读书班筹备工作,对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夹金山分院展陈大纲和内容、微党课讲稿、相关点位讲解词进行审核指导,并对讲解员进行实景式培训,着力推出专精尖红色讲解员。指导名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对百丈关战役纪念园展陈内容审查和修改。协助市博物馆、市文联、芦山县大川党史教育基地、禾茂新村等审核场馆内的党史题材展陈内容。多次实地指导帮扶石棉川矿记忆文化区申报中共四川省党史教育基地。

编好地方党史教育读本。修改再版《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1921-1950)》《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1950-1978)》。在深入普查、挖掘雅安市8个县(区)红军长征遗址的基础上,印刷出版《雅安市红军长征遗址概览》,书中按8个类别收录了雅安境内的红军长征遗址202个,对用好雅安红色资源,讲好雅安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具有积极作用。编纂出版《中国共产党雅安历史大事记(1921-2021)》,该书记载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雅安历史上发生的大事要事,是一本融系统性、史料性、实用性为一体的地方党史著作,具有较高的史料和收藏价值。同时,指导县区编写党史简明读本、图书等生动学习辅导教材。

开展史志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联合市委学教办在“七一”前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竞赛,参与答题超6000人次,答题公众号“雅州史志”浏览量逾2万人次。联合市委学教办、市直机关工委、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开办“党史沙龙”,现已举办第三期,反馈良好,活动覆盖市、县两级各部门(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雅州史志”微信公众号推出中央红军长征在雅安(连载)、一百堂党史课、中国精神谱系、党史天天读等专栏。与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合作,开通“雅安党史重大事件纪实”栏目,每天在雅安日报上刊载一则雅安地方党史事件。在雅安党史方志网专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专栏中设党史讨论、百年瞬间等专题。

不断深化史志“七进+”活动。将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列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并以市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史志“七进+”活动的通知》。联合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开辟党史阅览室或专柜,全市共有4000余册史志成果走进图书馆、高校、中小学校园、村(社区)、乡镇(街道)、联系村和联系大院。组织室业务骨干开发《讲规矩 守纪律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长征中毛泽东与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和启示》《红军长征在雅安》《从家国情怀中铸信仰 在长征精神中悟初心》《雅安历史》《牢固树立看齐意识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青年习近平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等课程,在市级部门、县(区)、高校、中小学、国企等宣讲20余场次,受众逾万人。

(四川省雅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