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西公路历史事件丛书---乐山篇》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4   
分享到 :

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地方志办公室在筹建完成了“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之后,顺着“乐西公路”这条历史主线,编纂完成了第一期《乐西公路历史事件丛书---乐山篇》。

《乐西公路历史事件丛书---乐山篇》封面

《乐西公路历史事件丛书---乐山篇》主要内容包括:乐西公路概述、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人员自传和简历、工作地点施工用具、历史档案、历史记录和回忆等。该书珍贵资料得到参与修建“乐西公路”筑路者子女的大力支持。

在20世纪30年代末至40年代初,在中国西南边陲的大小凉山,一条简易公路蜿蜒起伏在荒凉的崇山峻岭之间,这就是连接抗战国际通道滇缅公路、中印公路和陪都重庆的乐山至西昌公路。乐西公路全长525公里,在抗战进入最艰难时期,20多万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民工,殊死赶工,蓝缕开疆,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了这条维系抗战的生命线,开辟了西南边陲的又一条经济大动脉。这条鲜为人知的乐西公路,在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留下了极其雄浑悲壮的篇章。

修筑乐西公路所用的钱币工具等

乐西公路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罕有的艰巨工程。广大公路工程技术人员,包括在战争烽火中转入公路的铁路、水运、水利等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抱着“筑路救国"的信念,为国筑路,为抗战筑路,英勇顽强,艰苦卓绝。尤其是修筑乐西公路过程中各个阶段的主持者,堪称中国公路建设的先驱、公路工程技术人员的杰出代表和抗战救国的楷模。四川、西康人民倾力投入,在乐西公路修筑中平均每公里牺牲8个人,为抗战筑路作了巨大贡献。这条公路沿用至今,是中华民族顽强精神和意志的体现。

峨边彝族自治县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乐西抗战公路纪念馆”实物摆放

(四川省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