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暨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研讨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4   
分享到 :

9月10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暨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研讨交流会。室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副主任韦思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室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副主任安永香,二级巡视员孙瑛及全室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上,文献处四级主任科员李丽君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及其伟大历史意义”为题,为全室党员干部授课。她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三个方面,分析了近代中国的社会背景以及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的救亡运动及其失败的原因,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阶级、思想、组织基础和十月革命、共产国际的影响帮助等国内国际条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一重要论述,谈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和为中华民族发展、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学习体会。

韦思军在点评时指出,李丽君同志的授课主题鲜明,条理清晰,资料详实、语言流畅,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及其伟大历史意义分析得比较透彻。希望李丽君同志今后能够再接再厉,用鲜活的史实、史料丰富讲授内容,进一步完善课件和讲稿,深入挖掘、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

会议强调指出,研究室将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青年党史讲堂)研讨交流活动纳入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中,安排年轻干部上讲台、讲党史,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年轻干部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是结合本室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年轻干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中青年干部队伍的具体举措。全室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锤炼本领,不断提升党史工作者“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扑下身子能干”的素质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强化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