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起湘南”——湖南衡阳音乐党史课进社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7   
分享到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9月10日上午,在娓娓动听的红色歌声中,湖南省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的“星火起湘南”——衡阳音乐党史课进社区首讲活动在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街道欧水岭社区举行。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雁峰区委、衡阳党史馆、欧水岭社区共百余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衡阳音乐党史课讲课现场

音乐党史课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围绕“浴血奋斗”“激情岁月”“走向复兴”三个篇章,以《国民革命歌》《义勇军进行曲》《挑担茶叶上北京》《我是一个兵》等15首基层党员熟悉的经典歌曲为线索,全方位、立体化地诠释歌曲背后与衡阳相关的感人故事和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让基层党员在红色的视听盛宴中重温峥嵘岁月,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据悉,衡阳音乐党史课进社区活动是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三红”活动的一个小篇章。自2017年以来,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建红色阵地、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的党史“三红”活动为契机,推动党史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衡阳音乐党史课进社区活动合影

这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史课让基层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欧水岭社区党支部书记余京平课后谈了深切感受:“音乐党史课进社区,基层党员唱着红歌重温党史,创新了党课形式,非常新颖。听了音乐党史课,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衡阳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百年光辉历程中的担当与作为,太自豪了!希望这样好的活动能够多多开展,大家都能传唱红色歌曲,唱好红色歌曲。”

欧水岭社区老党员聆听音乐党史课

70多岁的谭老是欧水岭社区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些歌曲他都非常熟悉,一边高兴地跟唱,一边回想起当年的峥嵘岁月:“60年代我参军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唱这些歌了,现在已经唱了几十年。每当唱起时,我都心潮澎湃,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学习这些歌曲,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湖南省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