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作者:李颖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党的文献
分享到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崇高风范,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2021年 7月 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特别提了两组人名,一组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的主要领导同志;另一组就是老一辈革命家。他指出:“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红色基因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须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七一”重要讲话言简意赅,仅 7300余字,但提到“人民”一词高达 86次。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在党的事业中的分量可想而知。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首先体现在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1944年 9月,中央警备团战士张思德在大生产中因炭窑崩塌而牺牲,毛泽东在追悼会上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他曾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周恩来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楷模,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总服务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他说过一句很形象的话:“下山不忘山,进城不忘乡”,“如果忘了,就是忘本。”这个“本”就是人民群众。刘少奇说过:“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把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好发扬好,就要学习他们践行初心、不怕牺牲、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

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须坚定信仰信念,并为之奋斗终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他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老一辈革命家始终坚守信仰信念,追求到底,奋斗到底,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作出了表率。邓小平一生“三落三起”都是因为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他说:“我自从十八岁加入革命队伍,就是想把革命干成功,没有任何别的考虑。”“我能在被打倒后的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下来,没有什么秘诀,因为我是共产主义者,乐观,也是一个乐观主义者。”1977年 7月,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时,已经 73岁,但他考虑的依然不是个人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而是“还能在不多的余年里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任弼时被称为党和人民的“骆驼”,三十年如一日,奋斗不已,至死不息。他在中风昏迷的几个小时前,还在灯下查看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朝鲜地图。他常说:“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任,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正是这一个一个的“一百步”,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对党忠诚、担当使命的精神,需要我们代代相传。

三、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老一辈革命家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长征途中,朱德与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坚定地表示:党是一个整体,不能分裂,红军行动应按党中央的决定执行。毛泽东对朱德同张国焘的斗争给予高度评价,说他斗争得有理有节,“临大节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也是在长征途中,一次,周恩来问所在党小组的组长警卫员魏国禄,为什么很长时间不开党小组会议,魏国禄回答说,党小组会议开过了,看到首长忙,就没有通知。周恩来用平常少见的严肃态度批评说,那怎么能行?我是党员,应当过组织生活。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个党性问题。上世纪 60年代初,一年夏天,陈云夫人于若木上街为陈云购置了一床毛巾被。结果第二天报纸就登出产品全线降价的消息。为此,于若木有点抱怨陈云:“怎么不提前说一声。”陈云严肃地答道:“我是主管经济的,这是国家的经济机密,我怎么可以在自己家里随便讲?我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我们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党性原则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的精神,为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提供精神动力。

编辑和研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和著作,是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我们紧密围绕研究宣传老一辈革命家光辉业绩和精神风范,为推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发展做了许多工作。今后,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进一步推进老一辈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和著作编辑,继续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党史和文献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李颖,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来源:《党的文献》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