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一行赴北京学习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分享到 :

9月16日至18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一行赴北京学习考察,围绕“更好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和建党故事传播高地”这一主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大学红楼、鲁迅旧居、李大钊故居等地。18日上午,严爱云一行专程前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汇报上海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等工作。

在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严爱云一行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副馆长李宗远交流,详细了解展览的展览大纲、展陈设计、文物征集等情况,包括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就义时的绞刑架在内的42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浓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节点。

在参观位于北大红楼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基本陈列之前,严爱云一行与纪念馆副馆长杨家毅等进行座谈,并互赠图书资料,双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研究方面可优势互补,加强交流。随后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参观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

严爱云一行还参观了鲁迅旧居和李大钊故居,其中李大钊故居于今年6月1日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由原状陈列和《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两部分组成。大家认为不仅在建党初期历史研究方面深受启发,同时也学习了保护利用红色遗址遗迹的好做法。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