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分享到 :

9月25日,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西南大学联合主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承办的“红岩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重庆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重要论述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山东、四川等12个省(市)论文90篇,入选56篇。研讨会上,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同志作了致辞,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昌伦同志作了《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的主题报告,9位论文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作会议总结。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探讨了红岩精神的研究视角、实践主体、内涵特征,深化了对红岩精神内涵及特征的认识;将红岩精神置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从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历史使命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比较研究;从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角度,对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新时代阐释红岩精神要有思想深度,深入挖掘红岩精神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要不断凝练和丰富红岩精神的思想内核和价值内涵;要有行动力度,弘扬红岩精神要以用好红色资源为载体,以讲好红色故事为抓手,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