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写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

作者: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部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

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规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今年9月30日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更加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崇尚英雄,他们是民族脊梁

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考的烈士有370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约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了,许多人连姓名都牺牲了,成了无名英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为了捍卫新生的人民政权,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19日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直到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订,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在2年零9个月里,牺牲在朝鲜战场的烈士就有197653名,其中辽宁人有13374名。辽宁是全国各省区按人口比例参军最多、牺牲最多的省份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崇尚英雄,认为“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他反复强调,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发扬英雄的精神,继续英雄未完成的事业,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他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雷锋纪念馆……,在调研考察中,每到一个革命历史纪念地,总书记都会献上花篮,表达深深的追思之情。一个个肃穆的鞠躬,一篇篇感人的讲话,无不饱含着习近平对历史的缅怀、对英烈的追思、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的责任和对人民的深情。

捍卫英雄,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前几年,网络上出现了个别人怀疑和虚构“狼牙山五壮士”抗日斗争情节的历史虚无主义奇谈怪论,混淆视听,抹黑英雄。2016年2月26日,"狼牙山五壮士"中葛振林之子葛长生、宋学义之子宋福保等人致信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呼吁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2018年3月12日,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动情地说道:“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同年,根据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设立。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五号,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予以公布,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今年9月16日,辽宁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侵害英雄烈士名誉权、荣誉权公益诉讼案件,在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依法判处被告曾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道歉,消除影响。案件被告曾某于2021年3月多次在微信群中针对中印边境冲突事件发布不当、不实言论,歪曲事实,丑化英雄形象,贬损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其言论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肆意歪曲、亵渎英烈事迹和英雄精神。2016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5个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这是用法律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举措。对中华民族的英雄,我们要心怀崇敬,坚决捍卫,对于亵渎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行我们要勇于亮剑。

学习英雄,他们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1938年秋,八名东北抗联女战士为掩护抗联部队战友突围,奋力吸引敌人炮火,在弹尽粮绝的生死存亡之境,她们选择“宁可站着死,也决不跪着生!”鲜血染红了绵延的乌斯浑河。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3岁。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有一位科学家永远不该被历史遗忘,他就是我国唯一一位横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功勋奖章的科学家——郭永怀。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怀带着重要资料从青海基地飞往北京,不幸遭遇飞机坠毁事故。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的遗体时,他身上的夹克服已烧焦了大半,却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那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损地夹在他们胸前。当会见外宾的周恩来总理得知郭永怀牺牲的消息后,中止会谈,失声痛哭。

伫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一组浮雕,表现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的全景图。为了建立新中国,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祖国各地陆续矗立起一座座丰碑,成为人们寄托哀思,瞻仰烈士,向英雄学习致敬,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民族通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应将英雄精神牢牢刻写在圣洁的民族精神殿堂,让英雄人物成为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精神坐标,让英烈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我们的脚下之路。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关爱英雄,伟大民族复兴需要英雄情怀

71年前,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雄儿女们在刚刚跨进新中国门槛的时候,倒在了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其中就有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毛泽东曾同人谈起:“我是党中央的主席,自己有儿子,不派他去,又派谁的儿子去呢?”毛岸英牺牲后,他把毛岸英穿过的一件白衬衣珍藏到自己去世。1953年4月,毛泽东在中南海专门接见了一位来自四川农村的老母亲邓芳芝,因为她像毛泽东一样,儿子也牺牲在了朝鲜。她的儿子,就是用自己的胸膛去堵住敌人机枪的黄继光。领袖和人民,同样的付出,同样的感情,为的是同一个信仰,那就是自强不屈地建设和保卫新中国。毛岸英牺牲时28岁,黄继光牺牲时21岁。这些年轻的宝贵的生命值得我们永远敬仰怀念。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9月2日,第八批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回到了祖国和人民怀抱。9月3日,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下沉式纪念广场举行。从2014年至2021年已连续8年成功交接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以国之名,尊崇烈士,回应着人民崇尚英雄的心声。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动情地说,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公安工作,关心关爱公安民警,加大综合保障力度,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对那些因公牺牲的同志的家属特别是其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子女,要切实安排好、照顾好,让他们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全社会的温暖。从建立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亲属DNA数据库,到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安葬;从建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到修订《烈士褒扬条例》;从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到建立国家功勋荣誉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强有力的国家行动,引领全社会形成敬仰英模、学习英模的崇高风尚。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唯有铭记先烈遗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唯有传承英雄精神,才能实现复兴伟业。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我们要学习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