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史志办参与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9   
分享到 :

9月23日,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隆重开幕。本届文化节以“百年风华 山河永定”为主题,举办开幕式、文化论坛、专题展览、群众活动、宣传推介五大活动。

北京市石景山区史志办作为协办单位,与区委宣传部、区西山永定河管委会、区文联等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开幕式主场和文化高峰论坛会场举办的“不忘初心 百年巨变”摄影作品展,以及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北京第一通电村”主题展览等活动,积极推进史志编研成果转化。

“不忘初心 百年巨变”摄影作品展设置山水生态、双奥之区、百年巨变、宜居生活、人文底蕴五个板块,共展出摄影作品200幅,生动记录了石景山区在百年历史长河中的巨大变化和多姿多彩的百姓生活。这些精美的摄影作品,既是石景山区人民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母亲无比热爱的生动感言,也是石景山区激发产业活力、推动转型发展、激发文化活力、推动城市复兴的生动写照。旨在通过唤醒京西记忆,让观众感受百年巨变,凝聚起热爱石景山、建设石景山的精神力量。  

“北京第一通电村”主题展览,分四个展厅进行展陈布局,再现模式口地区的百年历史、红色故事、革命先驱、风云人物。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点项目,是冬奥会展示石景山区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该展览通过再现京西模式口地区红色历史,打造京西红色实景教育基地,以期让更多人深刻铭记地区珍贵历史,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北京市石景山区史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