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英烈精神  续红色基因”

——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发布会在沪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9   
分享到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回望早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开拓斗争、舍生取义的无畏牺牲,从中汲取继续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9月24日上午,由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编写,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龙华英烈画传系列丛书”首批11种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首发。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在发布会上致辞,并对丛书的顺利出版表示祝贺。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首发仪式上介绍:“党史研究室作为这套丛书的主要编写部门之一,自去年10月启动后,迅速组织青年骨干力量潜心钻研、精心撰写、反复修改。各位年轻作者在建党百年各项繁忙工作中尽可能广泛阅读资料,深入实地走访,克服困难,顺利完成编写任务。”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辉和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曹力奋向烈士家属代表赠书。

彭湃烈士的孙女彭伊娜在现场分享道,当她收到《彭湃画传》时一口气读完。爷爷当年在上海参加领导工人运动的部分史料,连他们家属都较少读到。赵世炎烈士的孙子赵新炎也表示,看到了很多过去较少披露的史料,写得很全面。丛书所收录的图片和史料多源自各兄弟省市党史研究室、纪念场馆,以及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龙华烈士纪念馆等机构的公开出版物及展陈,或源自英烈后代的珍藏。

《彭湃画传》作者赵菲在发言中谈到,画传的写作是“与一百年前同龄人之间的对话,拼接起民族的记忆。每个人在写他们的时候,都是跟随他们重新走到艰苦卓绝的年代,我们和他们一起并肩站到了‘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的时候,在生和义之间到底如何取舍的时候,和他们一同再次接受了灵魂的拷问,那时候我们知道,舍生取义的时候需要多么大无畏的精神。”

新书首发式上,根据《陈延年画传》《陈乔年画传》改编的情景党课“不忘初心是奉献——陈氏兄弟的故事”首演。当年轻演员喊出的那句“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穿越百年、震撼人心的青春力量。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