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缪毅赴常州大学参加“跨界·融合·联动

——推进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暨馆校合作联盟成立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到 :

9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历史学会、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常州大学、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跨界·融合·联动——推进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暨馆校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在常州大学召开。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缪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琳主持会议。

在会上,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展示传承处处长吴寒、江苏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徐子敏等领导作了致辞发言。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五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播放了馆校融合案例视频资料。南湖革命纪念馆等革命纪念馆,共向常州大学红色文化图书室捐赠了近千本红色文化书籍,仅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就捐赠了144本红色文化图书。会上,向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发放了捐赠证书。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等6家馆校代表联合发出成立馆校合作联盟的倡议下,来自全国15个省市37座革命纪念馆,以及11个省市35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名加入联盟。

缪毅指出,常州是一块红色热土,镌刻着无数红色印记。常州有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被称为“常州三杰”的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抗战时期,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工作、生活和战斗过。据统计,常州现存革命文物125处,拥有可移动革命文物11436件(套)。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王诤故居等被评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已渗透到常州的城市血脉之中。

缪毅强调,常州大学牵头举办“跨界·融合·联动——推进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暨馆校合作联盟成立仪式”,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资源,没有人是局外人,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这是落实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求的创新之举。成立馆校合作联盟,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丰富校园红色文化,实现了革命文物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跨界、融合、联动。这是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的有益探索。高校和革命历史纪念场馆相互合作,可以极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极大地发挥革命文物资源的作用。

缪毅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和革命纪念场馆以此为契机,拧成一股绳,推进馆校跨界、融合、联动,必将有力有效地推动高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信仰伟力,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忠实拥护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从党的百年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中汲取奉献伟力,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人民立场、厚植家国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民族事业之中。要从党的百年伟大精神和红色血脉中汲取拼搏伟力,引领广大青年大学生勇于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有用人才。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