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史志》创刊十五周年作者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分享到 :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史志办召开《海淀史志》创刊十五周年作者座谈会。北京史地民俗学会、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保定抗战历史研究会的研究学者,海淀二轮区志各位副主编,相关市、区公园研究员,海淀文史爱好者,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获奖学生代表及区史志办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北京市海淀区史志办主任李强主持。

会上,李强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到会人员表示欢迎。区史志办副主任赵习杰简要介绍了《海淀史志》创刊15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刊经验,执行主编宁葆新提出了写文章应注重历史细节、资料来源权威性、尊重特定事物神秘性等建议。重点发言环节,二轮区志副主编艾春吉建议打造稳固队伍,常态化研讨,往双月刊方向努力;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勾超提出多位戏曲名家在海淀的活动有很多资料可以挖掘;公安海淀分局原调研员钱军熙,文史爱好者高建军、和平分享了与《海淀史志》一路相伴的心得体会及对办刊的意见、建议。自由发言环节,多名学者就期刊收藏、地名变迁、文物来源和流转、遗迹现场细节考察、红学与海淀的关系、撰文篇幅与可读性、跨区域融合红色资源、珍贵历史资料抢救性整理、口述资料和原始资料相互印证等多个方面不同角度发表了见解。

《海淀史志》创刊于2006年,15年来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累计出版82期,及时有效地反映了海淀区人文历史挖掘、研究的新情况、新动态,已成为沟通、学习、切磋、借鉴的园地和桥梁。2017年,本刊被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时间节点,《海淀史志》特别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专门设置一期增刊。活动期间,编辑部陆续收到来自北京、江苏、湖北、山东等地高校学生、公务员、离退休干部投稿共计296篇,经两轮评议,确定37篇作品入选庆祝建党百年专刊,并在其中评出获奖作品17篇。座谈会现场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李强主任在总结中强调,一是继续坚持正确办刊方向,不断提升政治性实效性。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党的十九大以来,“史志动态”专栏新增关于理论学习相关内容,及时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以史志独特的资源优势弘扬主旋律。二是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促进提升学术质量。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海淀作为一个经济文化大区,更要在人文历史挖掘研究上作出新动态新成果,史志办将再接再厉,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为夯实海淀“两新两高”战略的史志基础作出新的贡献。三是广纳良策同心协力,弘扬地域史志文化。借此次座谈会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海淀史志的关心和支持,未来将在办刊过程中吸收采纳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本刊作为一个交流平台,其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很多作者多次提供文章,并且出现观点争鸣,实现办刊初衷,邀请大家继续多投稿件。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前往位于温泉镇的辛亥滦州起义纪念园、“胄乃城”遗址参观考察。

(北京市海淀区史志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