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第8个国家烈士纪念日纪念何云烈士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分享到 :

9月30日,第8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传承红色基因 共创美好生活——纪念绍兴著名党史人物何云烈士座谈会”在绍兴市上虞区永和镇举行。相关专家、烈士亲属、家乡代表深切缅怀中国共产党新闻战线上的这位杰出战士,表达了故乡人民传承、弘扬英烈精神的坚强决心。

何云出生于永和镇朱巷村,15岁时就参加了五四爱国运动,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新华日报(华北版)社长、总编辑,新华社华北分社社长。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扫荡太行,何云带领报社同志在反扫荡中坚持出报,后在率部突围时中弹牺牲,年仅37岁。何云烈士被列入《中共党史人物传》第65卷,名列全国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与会人员表示,何云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因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素材,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精神火炬。要矢志不渝地弘扬好何云烈士的革命精神,全力以赴保存好何云烈士的红色足迹,推进何云故居修缮工程,打造一条以何云故居、上虞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资源与周边乡镇相关景点相融合的红色旅游风景线。要用好身边党史人物这本党史“教材”,用心用情地宣讲好百年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本次座谈会由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上虞区委党史研究室、上虞区永和镇党委联合举办。

(浙江省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