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作者:胡长栓    发布时间:2021-10-19   
分享到 :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新时代,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就要铭记辛亥革命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彪炳千秋的历史功绩。

结束君主专制制度

19世纪开始,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日益没落,成为社会进步的严重桎梏。西方列强的不断入侵与清王朝的腐败无能,进一步凸显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腐朽,使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实现民族自强独立,中国社会各阶层进行了不懈努力。但是,从太平天国到洋务运动,从义和团到戊戌变法,都没有推翻封建帝制。这一切,直到辛亥革命才有了变化。

辛亥革命的熊熊烈火迫使清帝退位,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画上句号,结束了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确立民主共和理念

虽然革命果实很快被北洋军阀所窃取,但辛亥革命确立的民主共和理念在中国大地上扎根,深刻唤醒了中国人民的民主共和精神,荡涤了封建专制主义观念,在中国历史上进行了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鼓舞和激励着更多的中国人向前进。

打开进步潮流闸门

辛亥革命作为一次历史性巨变,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工读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等各种社会思潮涌入中国、竞相登场。

正是在人们对进步潮流的积极追求中,正是在对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真理和道路的探索中,马克思主义通过不同途径传入中国。特别是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部分先进的中国人坚定选择马克思主义、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

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

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大多数国家都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而亚洲许多国家仍在延续落后的社会制度,面临民族民主革命和实现社会变革的重大历史使命。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不仅对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也是整个亚洲近代历史上的大事件,影响了区域历史走向与格局。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2021年10月19日 10版:思想周刊/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