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李颖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分享到 :

2021年9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席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自2019年3月以来,5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都站在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出明确要求。5次重要讲话干货满满、嘱托殷殷,语重千钧、情真意切,既各有侧重又一脉相承,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根本遵循和指路明灯,我们必须常学常思常记常行。

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旗帜鲜明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5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无一例外都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总书记在2019年3月的重要讲话中开宗明义,指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在2019年9月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2020年10月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7种能力,第一种便是“政治能力”;在2021年3月的重要讲话中重申“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2021年9月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六个做到”的48字要求,其中第一个便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同志的经历就很有代表性。他早年到欧洲后,“对于一切主义开始推求比较”,到1921年秋终于“定妥了我的目标”即共产主义,“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中青年干部,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2019年3月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1936年,一位叫斯诺的外国记者被中国工农红军创造的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所震惊:几万里的征程,600余次战役战斗,近百条江河,40余座高山险峰,还有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他很想知道:这些人在总体上竟如此地不可战胜,是什么使他们那样地战斗?是什么支撑着他们?是什么希望、目的和梦想使他们成为难以置信的顽强勇士?“斯诺之问”的答案便在于: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信念的坚贞不渝、矢志不移。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党章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许许多多老一辈革命家用一生践行了铮铮誓言。延安时期,陈云同志在马列学院讲授《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时提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当有人问他奋斗到底是什么意思,陈云同志解释说,“到底”就是死的意思,用上海话讲就是“翘辫子”。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陈云同志都对共产主义信仰笃信终生。新时代中青年领导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忘记在党旗下的宣誓,为了理想信念,应该倾尽全力去拼搏、去奋斗、去奉献。

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邓小平同志对于自己“三落三起”的传奇经历是这样解释的:“我能在被打倒后的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下来,没有什么秘诀,因为我是共产主义者,也是乐观主义者。” 1933年,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邓中夏被捕入狱后,在狱中给同志们上党课,讲马列主义,讲共产党员的理想和气节。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满怀深情地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终究是我们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比如,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都是对党忠诚的直接检验。

坚持原则 敢于亮剑 依靠斗争赢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继在2019年秋季学期开班式上专题讲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后,总书记在今年3月的春季学期开班式上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在9月秋季学期开班式上再次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斗争。

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 1921年7月党的一大召开时,全国仅有50余名党员,当时的形势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在开始斗争的时候手无寸铁,我们的对手都是全副武装的。”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同内外敌人和错误思想作斗争的历史,就是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战天斗地的历史。斗争精神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的必备品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警示的,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的深刻论述,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提高斗争本领,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做到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敢于善于斗争有过多次论述,强调要加强理论修养,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长征途中,朱德同志与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毛泽东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说他斗争得有理有节,“临大节而不辱”“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2021年10月,山西省稷山县纪检监察干部与人民群众合力加固临时堤坝。

练好内功 提升修养 攻坚克难挑重担

习近平总书记在5次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了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勇于牺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些都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特质。可以说,越是在最困难最艰苦的时候,特别是在生死存亡之际,越能够反映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和党性修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举了一个反映刘少奇同志担当精神的生动事例——“1936年初,党中央派刘少奇同志去北方局工作,有同志对他说:你这次去白区,是重返虎穴,任务艰巨呐!他果断回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就是一种为党和人民事业勇于担当的精神。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醒,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7种能力,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锻炼成长。

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严守纪律规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讲规矩、守底线,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干。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堂“开学第一课”,增强生逢伟大时代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常怀感恩之心,增强本领,勇挑重担,不走偏,不落伍,不掉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培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