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莒南县:瞄准“三新”发力 深挖红色“富矿”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6   
分享到 :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山东省莒南县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是沂蒙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四个一类革命老区之一,红色资源丰富。莒南县委党史研究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富矿”,用好新媒体、打造新阵地、挖掘新资源,聚焦“三新”精准发力,让红色基因“活起来、立起来、留下来”,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弘扬沂蒙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用好新媒体,让党史故事“活起来”

莒南县充分利用影视剧、纪录片、专题片等新媒体形式,再现当年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一是拍摄纪录片深度还原。莒南县委党史研究中心成立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挖掘、整理小组,主创拍摄了一系列红色题材纪录片。联合摄制组采访拍摄行程近万里,以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纪实手法,结合大量珍贵的史料和历史镜头,先后完成了《罗生特在莒南》《人民英雄曹玉海》《国共合作抗日的典范——王庄子战斗》《好例是怎样炼成的——毛主席对莒南三个批示典型与乡村振兴》四部纪录片。其中,《罗生特在莒南》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党史史志成果奖,《人民英雄曹玉海》被评为沂蒙文艺奖视频类二等奖。二是加大文艺创作精神升华。加大红色历史题材方面的文学作品、摄影作品、文艺作品的创作力度。先后邀请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和著名作家铁流等到莒南红色遗迹采风。铁流的报告文学《一个村庄的抗战血书》被改编成电影《渊子崖保卫战》,在全国院线发行,在CCTV—6频道播出,荣获山东省“五个一”精神文明奖、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奖。三是拍摄大型史志立体呈现。拍摄了《中国影像方志·山东卷·莒南篇》,2020年6月11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正式播出。该集分为地名记、文化记、家风记、红色记、工艺记、当代记6个模块,以史志形式,全方位地展示了莒南特色,扩大了莒南的影响力。

打造新阵地,让红色文化“立起来”

莒南县积极推进特色展馆建设,打造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新阵地。一是建设红色展馆,打造立体“教科书”。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主题,建设了曹玉海纪念馆、马棚官庄三馆(刘知侠暨《铁道游击队》原创地纪念馆、山东抗日根据地宣传文教工作展馆、马棚官庄村史馆);指导建设了以当代革命历史故事为主题的甲子山医院纪念馆、南甘霖村战邮纪念馆,以知青岁月为主题的坊前镇知青馆,极大地促进了辖区内红色文化的宣传与利用,打造了独特的“莒南模式”。其中“曹玉海事迹挖掘整理及纪念馆建设”被评为省优秀地情研究成果奖。二是建设村史馆,打造乡村“宣讲站”。村史馆承载着一个村的历史和文化,是村民群众的精神家园。莒南县先后指导建设了石泉湖村史馆、马棚官庄村史馆、高榆村史馆、虎园村史馆、鬐山村史馆等红色村史馆。红色村史展馆的建设在留住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探索,通过复原旧址、集中展示老物件,给观众一种代入式体验,为乡村文化振兴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红色”。

挖掘新资源,让红色记忆“留下来”

莒南县通过多种渠道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让红色故事广为流传,不仅把历史“留”下来,为党史研究提供一手资料,更为新时代红色教育提供鲜活资料与生动素材。一是通过口述挖掘。莒南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在全县开展征集、整理老红军、抗战老战士口述史料工作。先后赴苏州、杭州、嘉兴等地,对主继先、陈玉山、王文烈、滕贵斋等莒南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南下干部进行采访和资料挖掘。在本地实地采访了30余位老八路、老革命、老模范、老干部,并进行全程采访整理录影留存。认真梳理出10余份健在的老战士抗战资料,并结合党史宣讲活动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二是通过书籍挖掘。结合建党、建军、建县等重要时间节点,相继编写了《红色莒南》《烽火岁月》《抗日烽火》《南下干部》《莒南革命老区发展史》等具有较大历史价值的党史资料。以文字记述、图说、口述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莒南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莒南人民前仆后继、拼搏奋进的光辉历程和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取得的光辉业绩。三是通过年鉴挖掘。在《莒南年鉴》编辑过程中,特设“历史回忆”栏目,收录有价值的每年新发掘、新整理、新著作的历史史料文章,让“现在有‘新’内容,过去有‘新’回忆”。《莒南年鉴2017》获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县区级综合年鉴二等奖,《莒南年鉴2019》获全省优秀年鉴一等奖。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