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在上海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分享到 :

10月29日,“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开展仪式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之子陈方出席此次活动。展览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央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宣布开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曹前发、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致辞。

严爱云在开展仪式上指出:毛泽东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毛泽东一生与上海结下深厚情缘。在党的创建时期,他曾13次到上海,为中国革命留下奋斗足迹。新中国成立后,他又40多次亲临上海,指导上海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寻找建设道路。毛泽东同志的革命实践和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风范,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进。这是上海地区首次以大型图片展览的形式系统展示和宣传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生平,展览将为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社会各界和广大青少年学习“四史”,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提供鲜活的教材和生动的课堂。

本次展览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指导,中共一大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中华志愿者协会、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展览以毛泽东的生平业绩和思想风范为主线,采用编年和专题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救国救民之路”“奠基立业、建设和探索之路”“外交风云”“情系上海”“亲情友情乡情”“雅趣情操”“人民领袖”7个部分的内容,300多张照片,20多件珍贵的文物,再现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全面展示了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牺牲奉献的精神。

在党的诞生地——上海举办此次展览,缅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对于深入开展学习党史与建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