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学术研讨会
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21年会在淮安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周恩来思想和生平,弘扬周恩来精神风范,2021年10月30日,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恩来干部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学术研讨会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2021年会在江苏淮安恩来干部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论文87篇。论文从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工作的各个方面围绕“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费虹寰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秘书长潘敬国代表闫建琪会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恩来干部学院、淮阴师范学院、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京市博物总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牡丹江师范学院、燕山大学、盐城工学院等单位的部分论文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受疫情影响,部分代表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周恩来从1927年起就是党中央的核心领导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参与领导了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各项重大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胜利付出了巨大心血。他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善于总结党领导革命和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善于发现和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中汲取智慧,善于进行实事求是的理论思考和深刻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等领域都作出了理论建树,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重要思想启迪。周恩来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周恩来思想和生平的研讨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认识,有利于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新的力量,以更加奋进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