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贤得:钢铁战士 人民英雄

作者:翟佳琪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党建》杂志
分享到 :

在东部战区海军某导弹快艇大队的营区里,有一尊“海上英雄”的石刻,舰艇官兵们每每经过这尊石刻时,总会想起“誓死保卫祖国”的入伍誓词和英雄前辈麦贤得。

1945年12月,麦贤得出生在广东饶平一个船民家庭。他的父亲曾遭日本海军烧船、毒打,伯父被恶霸活埋。新中国成立后,一家人终于结束了衣食无着、朝不保夕的贫苦生活。

1964年3月,麦贤得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入伍后,麦贤得到广东虎门沙角海军联合学校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军护卫艇第41大队4中队611号护卫艇上,当了一名机电兵。

1965年8月5日,国民党海军巡防第2舰队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由台湾左营港出航,进犯闽南沿海。人民海军奉命出击,派出4艘护卫艇和6艘鱼雷艇组成的艇群,“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激战中,麦贤得所在的611号护卫艇机舱中弹,3部主机受损,机电兵均负伤。麦贤得被弹片击中前额,脑组织外露,失去知觉。

麦贤得苏醒后,替他包扎伤口的副指导员让他休息,他却以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此时,弹片还在他头部没有取出,伤口流出的脑脊液和鲜血粘住了眼角,眼睛不能视物。麦贤得听到前机舱轰鸣声减弱,判断前机舱的机器可能被击中出了故障。他忍着剧痛摸索着来到前机舱,凭着平时练就的“夜老虎”技能,在剧烈摇摆的机舱里仔细地检查管路、阀门。最后,他在几十条管路、数千颗螺丝里摸出一颗拇指大小、被震松的油阀螺丝,用扳手把它拧紧,又用身体顶住移位的波箱,使战斗中的舰艇恢复了动力。

6日清晨,敌舰全部被击沉,我军大获全胜。这就是著名的“八六”海战。

“钢铁战士”麦贤得,身负重伤仍坚守战斗岗位3个多小时直至战斗胜利,是这次海战中最具光彩的一位英雄。他的事迹被绘制成连环画、拍摄成纪录片,他头缠绷带、坚守在轮机旁继续战斗的海军战士形象,激励了无数年轻人投身“海上长城”,保家卫国。

战后,麦贤得荣立一等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所在的611艇被海军授予“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1966年2月23日,国防部授予麦贤得“战斗英雄”称号。

经历了多次脑手术,麦贤得终于康复出院。虽然脑神经受伤,他仍以顽强的毅力,继续为人民军队建设做着自己的贡献。麦贤得热心军队和地方的各种公益活动,2007年退休后,他到部队、学校、企业、厂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009年,麦贤得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7年,中央军委授予他“八一勋章”。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麦贤得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