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木刻讲习所旧址升级“亮相”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分享到 :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虹口区委立足区域丰富红色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在激活红色文化资源上加大创新力度,在推动革命遗址旧址的保护开发利用中提升服务能级,利用辖区内的木刻讲习所旧址,全力打造沉浸式“社区会客厅”。

深化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打造红色文化阵地

今年,上海市虹口区率先完成上海市首批重要红色革命遗址、旧址纪念标识设置,其中木刻讲习所旧址是鲁迅在虹口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也是“文化三地”的重要体现。近期,虹口区将暑期木刻讲习所一楼旧址修旧如旧,将二楼的居委会同步进行改造,分别打造成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和“艺苑朝华”社区会客厅。于9月25日鲁迅140周年诞辰纪念日当天,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以“木刻讲习所”红色文化为核心的社区会客厅,融入以鲁迅最后十年在上海虹口的三个寓所(景云里、左联纪念馆、内山书店)及文化场所串联起来的千余米“鲁迅小道文化圈”,成为弘扬虹口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

再现木刻讲习所风貌,传承弘扬优秀文化

木刻讲习所旧址所在的排楼是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此次修缮将整个建筑外立面墙砖、内部所有木质门窗、壁炉、地板、顶面、过道楼梯等都进行了原貌恢复。庭院围墙传承木刻讲习所的文化艺术底蕴,做锈蚀铜板雕刻设计,使历史建筑细节再次重现。

在文化多元的新时代,旧址以举办版画展览、开展“非遗进社区”活动、加强专题研究等丰富多样、群众乐见的形式传播和发扬鲁迅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落实为民理念,实现多功能融合发展

木刻讲习所旧址的修缮,以“为人民”理念,在居委会办公处打造服务居民的社区会客厅。在木刻讲习所旧址二楼,虹口区把居委会办公场所“搬”入其中,探索居委“沉浸式办公”的新模式,以无“阻隔”、面对面的服务,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沟通交流。同时,打造以“艺术、文化、休闲、服务”为主题的“艺苑朝华”社区会客厅,每天12小时向市民开放,分时共享,提高场地的利用率,营造居民休憩空间。

下一步,虹口区将在继续整合社会力量、活化红色资源的基础上,以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为样板,将社区会客厅和居委会办公相结合,红色文化传承和社区公共服务相融合,着力打造更多具有虹口特色的社区会客厅。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