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装根据地纪念馆在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落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8   
分享到 :

近日,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装根据地纪念馆在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大张庄乡胡家疙瘩村落成开馆。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0月11日,日军占领隆平县城。中共隆平县委书记张子政于23日在隆平县魏家庄村建立了“冀南抗日游击队”,并于29日成功袭击了日军驻山口的军用仓库,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抗战在冀南地区打响的第一枪。

为保存抗日游击队的实力,队伍驻扎在隆平县有“东北水乡”之称的殷家庄、马家庄、曹家庄、渠家庄、胡家圪塔一带,随之建立了拥有20多个村庄的抗日根据地。之后,在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帮助下,游击队收复了隆平县城,扫平了尧山、隆平、任县、南和一带的土匪,人员迅速增至一千多人,并开赴南宫,部队番号为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为开创冀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装根据地纪念馆建筑面积450余平方米,征集到抗战时期的历史资料、文献24册,历史照片、复印件685余张,文物174件。纪念馆周边建有抗战时期代表性的3处指挥所、住所等建筑。

该纪念馆对冀南第一支抗日武装根据地的开辟、巩固、发展等艰苦历程进行了全方位展现,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教育青少年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