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道讲读会讲读《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0   
分享到 :

 

11月5日,“从开天辟地到经天纬地”望道讲读会主题活动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活动特邀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四位党史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先后作主题演讲,并同现场听众面对面交流互动。

严爱云立足“一本书读懂中共上海史”,重点推介了由本研究室编写的专著《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一百年》,并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样本”作主题演讲。她指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孕育地、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使命初担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一百年》一书纵观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深刻反映了上海这座红色之城百年来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为此,她从三个视域对该书作主要内容概叙,一是从政治视域看,“上海是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在上海传播,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党中央在上海从小到大起步出征,统一战线的胜利法宝在上海从弱到强成功运用;二是从经济社会视域看,进入上海曾是中国革命必过的一大“难关”,而发展上海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王牌”、一条“捷径”;三是从文化视域看,上海彰显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优势,百年以来我们党不懈奋斗、积极进取铸就的绵延不绝的精神谱系在上海都有充分体现、生动演绎和精彩阐释,诸如中共早期领导人多在上海留下过奋斗足迹、无数革命先烈战士在上海献出宝贵生命。

图为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作主题演讲

在现场互动环节,四位党史专家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听众热烈交流,并由出版社向踊跃参与互动的读者赠阅《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

据悉,望道讲读会于2014年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创办,倡导讲读结合,互动交流,中西会通,古今对话。讲读会以“十年读书,以启学林,沉浸浓郁,含英咀华”为宗旨,致力于为市民打造“博约兼顾、广深结合”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图为主讲嘉宾同现场听众互动交流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