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分享到 :

11月12日下午,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室主任孙增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宋学民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副主任姚建敏,一级巡视员赵胜军,及各处室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研讨发言。

孙增武指出,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在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孙增武强调,要科学把握《决议》的科学内涵。《决议》围绕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搞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弄明白今后我们怎么能够继续取得成功。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聚焦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总结两个《决议》的基础上,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二是聚焦于新时代,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两个确立”: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决议》全面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全面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意义;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孙增武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系统总结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孙增武就抓好中央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学好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上来。坚持领导带头学,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室理论中心组发挥学习引领作用。组织全系统学习,举办全省党史干部培训班,举办全室专题网络培训班,加强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切实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深化思想认识。要有机结合系统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相结合。要联系实际深入学,紧密结合党史工作实际,与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革命精神、宝贵经验相结合,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相结合,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兴起学习热潮。

二是研究好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全会精神研究,是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要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在新的时代坐标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坚定党史自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历史镜鉴。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联系党的百年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要把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执政实践与经验研究作为重要任务,真实记录习近平总书记从县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的探索创新和生动实践,从中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萌发的思想脉络和实践轨迹。即时跟进记载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工作实践、对河北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河北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成功经验,持续深化研究,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三是编写好党史著作,切实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要把中央全会精神作为党史研究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贯彻落实到党史资料征集、党史著作编写等各项工作中,为党修好红色家谱,总结好历史经验,研究好精神谱系,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权威读本和通俗教材,用以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坚持把握规律与开创未来相联系,深化全会精神研究,编纂“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中共河北历史的光辉成就”等书籍,为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继续前进提供宝贵启示。要围绕中央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紧扣干部群众关注的深层次问题,从理论和历史视角深化研究,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四是宣讲好全会精神,推动中央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做好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各项工作。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好党史宣讲、全会精神宣讲活动,通过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不断深入。要把牢正确导向,把党史研究、宣传、教育统一起来,把全会作出的重大结论讲清楚,推动形成学习贯彻浓厚氛围。要讲好党史故事、革命精神故事,用好党史上的先进典型,以党史生动事例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刊网融合,做到网上网下一体推进,切实为推进全会精神进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社区,作出党史工作者的应有贡献。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历史智慧。要严格落实室务会主体责任、室主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要加强新时代党史研究,统筹研究力量,进一步做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教育党员干部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要全面总结100年来党领导河北人民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成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