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竭力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内容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分享到 :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党建工程。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作为贵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承担了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史实把关和内容建设的职责。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启动以来,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着力将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主抓手,以内容建设为切口,严把史实关、内容关,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积极从党史的角度,围绕“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总目标,积极贡献党史部门应有智慧。

(一)“谋”字为先,打好规划引领主动仗

长征史实内容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先导,坚持抢抓先机,把工作方向从史实内容整理转变为以史为据谋划全局,积极帮助各地找准定位,下好项目谋划先手棋。一是谋划全省内容建设施工蓝图。编制《标志性项目体系内容建设指导概要》,对全省标志性项目的建设规模、展示内容等统一标准。一盘棋督促指导各地参照执行,结合地域特点和代表性长征史实认真谋划项目。对各地上报的479个项目进行权威价值评估,精准选定210个项目纳入省级规划,推动建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贵州储备库。二是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在全国总规落地前,主动对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编制单位等,积极把打造缺位的“乌蒙山回旋战遗址遗迹”“石阡困牛山战斗遗址”增补纳入全国重点建设项目,扩容了贵州重点建设项目在国家层面占比率。三是对项目点进行全过程指导。前移工作阵地,在项目开建前选派骨干力量到各市(州)蹲点把关,“点对点”追踪跟进、“一对一”贴近服务,将过去“先设计后审定再建设”的串联模式改为“审设同步”“审建同步”的并联模式,全程指导内容内涵提升,打造精品工程。

(二)“宣”字为要,推出史实运用重头戏

紧扣各地学史用史刚需,强化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把工作重心从著书立传转变为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普及体系,从正本清源入手权威推出“长征文化+”系列成果,从源头杜绝历史虚无主义,营造健康、平安的环境。一是“长征文化+融媒体”。联合省广播电视台拍摄长征题材航拍纪录片《飞掠长征路》,指导拍摄反映红军长征在的院线电影《征程之星火》,指导遵义完成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脚本,联合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推出长征史网络访谈、网络慕课等,贴近时代需要传播方式讲好红军长征在贵州的故事。二是“长征文化+高端平台”。邀请国内知名长征史专家来黔作新时代大讲堂专题讲座2场,作好长征史实权威辅导。召开以“长征精神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题的“长征论坛”,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长征沿线15个省(区、市)党史专家进行共商共建。联合湘鄂川黔渝5省市搭建长征文化研究专家智慧库,并签订《关于深化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合作框架协议》。三是“长征文化+专题培训”。举办红色旅游场馆讲解员专题培训,规范专业解说,对全省纪念场馆英文注释及解说词进行查错纠错,把牢长征文化展示窗口的史实关政治关。

(三)“合”字为重,唱响联动服务协奏曲

信息共享是建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系统工程的重要保证,坚持把工作格局从单兵作战转变为合力攻坚,建好联动服务大格局。一是构建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动,与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联合出台《高质量推进红色美丽村庄红色文化挖掘、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方案》,统筹盘活红色资源。与省大数据局共同搭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内容建设调度平台,常态化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线上督导。二是构建共享机制。搭建长征文化信宣共享平台,与多彩贵州网共同搭建“贵州省党史资料数据库”。三是构建互助机制。联合与省委网信办搭建检测互助平台,及时甄别修改长征史的敏感词汇109条,营造风清气正的史实氛围,创建海晏河清的网络平安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积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养分,持续落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各项要求,积极把好长征在贵州的史实关、内容关,持续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区建设,以长征文化的软实力,助力平安贵州新提升。

(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