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分享到 :

为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11月15日下午,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第17次室务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室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逐一发言。

苏红军在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二是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三是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号令。

苏红军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深远意义;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深刻内涵;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扎实工作。

随后,全体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学习研讨,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谈打算,逐一作了发言。同志们一致表示,要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把理论学习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实践。作为党史工作者,要坚定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定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坚守“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不断推动党史工作开新局、拓新路,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苏红军就下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工作创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重点围绕《决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坚决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室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发挥好表率作用,迅速掀起全室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深入扎实做好党史研究各项工作,全力冲刺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努力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党史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三是各处室、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好传达学习。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头学,室理论中心组发挥学习引领作用。加强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切实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深化思想认识。要严格落实室务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机关党委要提前谋划,尽快制定《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案》。全室干部职工要认真领会全会精神,积极参加学习研讨。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苏红军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党史工作根本任务。全省党史部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作为研究党史的专业部门,党史系统有着独特的优势,理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作表率、走前列。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传达学习、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和红色基因传承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为云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