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

作者:李海青   发布时间: 2021-11-24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

【光明论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予以强调,意义十分重大。独立自主之所以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既有中华文化的基因遗传,又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依据,更有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探索与伟大成就作为实践基础。

源远流长的五千年历史、从未中断的自主性传承,塑造了中华民族极强的自主意识与主体性,也使得中国人民形成了走自己的路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尽管中华文化历史上不断与其他外来文化发生对话交融,也曾遭遇严重的文化危机,但外来文化中相适应部分最终都被逐渐吸纳为中华文化母体的内在元素,中华文化也在这种兼容并蓄中得以不断重塑自身、发展自身、生生不息。在此意义上,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但其具有高度的实践性,要求各国共产党人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探索运用,而不是秉持教条主义。回顾百年历程,正是由于切实坚持独立自主,我们党才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体现在党的自身建设、国家道路选择、外交政策制定等各个方面。

中国共产党作为承担光荣艰巨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必须是完全独立自主的。在实际领导与执政过程中,党既要有能力避免外部势力的控制,也要有能力解决自身的问题,能够自觉认同并牢牢持守自己的理想信念,能够通过有效方式来统一全党意志、整合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能够自主地制定政策并有效贯彻落实,能够根据历史形势与时代需要及时主动地进行自我革命,始终致力于自身任务使命之实现。这种强大自主性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而言具有极为关键的意义,一个弱的、缺乏自主性的政党是很难有效完成自己所应承担的任务与使命的。在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居于领导核心地位,把握规律、代表人民,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砥柱中流、把舵定向。

独立自主作为宝贵经验,最为集中地体现在国家道路的选择上。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独立自主探索道路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苦探索,破除对苏联革命道路的迷信,独创性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以苏为鉴,自主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建设尽管遇到挫折但取得巨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们党总结经验教训,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决议》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部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我们要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会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我们在外交政策制定方面也鲜明体现了独立自主的原则。中国共产党对于世界大势与国际局势有着自己的独立判断,有着自己的国际关系理念和世界秩序理念,自主制定国家的外交政策,为人类谋大同,而不是受制于国际资本或其他政党、其他国家的支配控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渐形成了对国际局势的自主判断并开始基于中华民族的利益来思考对外交往之道。新中国成立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三个世界”的划分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国际形势的深刻认知和外交理念的自主性。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结盟,不参加任何集团,同谁都来往,同谁都交朋友,讲公道话,办公道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我们自己的立场和政策,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期。要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就必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李海青,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