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攀枝花简史》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6   
分享到 :

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攀枝花简史》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全书共4章、23节,近30万字。

该书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攀枝花因地制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编写的地方党史简明读本,重点展示攀枝花三线建设、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征程,对新时期弘扬“三线精神”、凝心聚力助力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起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

该书全面回顾了攀枝花开发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三线建设时期,攀枝花在党的领导下,在一块“不毛之地”矗立起一座现代化新兴工业城市, 成为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改革开放时期,攀枝花屹立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完成了总投资90亿元的攀钢二期工程,建成20世纪中国最大的水电站——二滩电站,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新时代,攀枝花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打造千亿经济强市和百万人口大城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攀枝花力量。

该书认真提炼了攀枝花开发建设的“中国经验”。

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曾精辟地将攀枝花概括为 “毛泽东思想的产物,邓小平理论的成果。” 攀枝花的开发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工业化道路的一次成功探索,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必须坚持产业融合发展。

该书充分展现了攀枝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作为。

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正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迈进。该书突出了市委将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 发展战略,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把握,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传承弘扬 “三线精神”,深入实施工业强市、精明增长、绿色低碳“三大战略”,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服务国家战略、展现新的作为。

(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