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深圳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张神根    发布时间:2021-11-29   
分享到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寄望深圳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驻京记者 庄宇辉 驻京记者 李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为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提供了重要指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研究员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他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在新时代,深圳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决议》,至此,我们党就有了关于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这在世界政党史上是没有过的,充分说明我们党高度重视总结历史,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来。”一直从事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张神根说,新的赶考路上,要贯通运用中共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三个历史决议有很多相同点,包括都形成于重大历史关头,都是向历史问计,都从历史中汲取大智慧和无穷力量,都达到或必将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等。”张神根说,特别是此次《决议》,开创性地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号令。

张神根认为,前两个决议分别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刻,我们党形成第三个历史决议。坚信第三个决议的形成通过,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万众一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为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提供了重要指引。”张神根强调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一定能够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他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全会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习全会精神,关键是要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不断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他说,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六中全会《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谈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如何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张神根说,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就是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在新时代,深圳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把深圳建设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在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跨越,就是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深圳要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张神根寄望深圳,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充分发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功能,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坚持人民至上,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希望深圳在新时代勇立潮头,肩负起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生机活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张神根说。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