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分享到 :

11月25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室主任刘晓晨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心组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在前一阶段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带头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为室机关党员干部作好示范表率。

刘晓晨在讲话中首先梳理了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发展逻辑,指出其从“破”到“立”的内在联系;继而总结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深远意义,彰显了从“立”到“扬”的理论升华;最后联系党史部门的工作实际,提出了从“扬”到“行”的贯彻要求。

刘晓晨指出,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前者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是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成果。后者形成于改革开放新时期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的历史转折之中,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全面总结,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刘晓晨指出,三个“决议”一脉相承,其历史方位、理论依据、遵循原则、价值意义,均体现了以史为鉴、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开创未来的鲜明品格。相较而言,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通过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理论逻辑着力在“破”,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这次《决议》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系统回顾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反映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突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步新征程、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理论逻辑着力在“立”。梳理好、把握好这三个“历史决议”的发展逻辑,既是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也对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决议》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推动党史工作意义重大。

刘晓晨指出,这次《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梳理了十八大以来13个方面的具体成就;阐释了百年奋斗的5个历史意义。她着重结合现实需要,从三方面对《决议》展开理论价值的评价和定位,概括“立”到“扬”的理论指导意义。一是从理论价值看《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二是从政治意义看《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三是从实践作用看《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刘晓晨从“扬”到“行”,就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及时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之后,室务会及其成员还要带头学习,研究部署和指导全室的传达学习工作。各处(室)要再次重温《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决议的《说明》,学习有关部门和专家编写的解读资料、辅导材料;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充分交流,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机关党委要对各支部的学习作出安排,进行督导,组织集中研讨。在全省党史系统的各类培训班中,也要增加六中全会的内容,将六中全会精神体现到我们的干部集中培训中,用全会精神统一全省党史部门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坚持全会精神对党史研究指导地位。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党史研究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创新理论作为党史研究的科学指引,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态度对待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以三个历史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在党史研究中,对党在四川奋斗历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作出恰如其分、公正客观的评价,不得任意夸大、随意拔高,特别是对党史上的各类会议、各种文物旧址要有所区别、不能等量齐观,对历史人物作用的评价要科学精准、恰如其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三是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的鲜明导向。及时记载好、总结好、研究好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及时总结凝炼历史经验启示。强化规划引领和特色创新,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开展党史系统研究,全面构建“征、编、研、宣、审”五位一体的党史工作新格局。

四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与落实党史研究室五年规划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今年工作总结、研究谋划明年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结合起来,主动加强对相关工作领域的研究谋划,要认真总结好党史研究室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制定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务实举措,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找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岗位工作的结合点,切实把中央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到全室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当前工作,全力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着眼长远发展谋划好明年工作,确保今年收好口、明年开好局。

会上,室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认识体会和下一步打算。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