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作者:陈理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继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制定的又一个历史决议。《决议》全面回顾党百年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全会《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这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通过制定前两个历史决议,重大是非问题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二是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符合实际,是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而作出的重大决断,有利于全党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在新的赶考路上再立新功。

《决议》清晰地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决议》通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根红线,把党百年奋斗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飞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实践积累的十个方面宝贵经验、走向未来的基本要求,串成一个有机整体,气势恢宏,大气磅礴,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党百年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深刻抓住了百年历史的纲,充分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决议》清晰地阐明了,面对各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我们党是如何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的;是如何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是如何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的;是如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通过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决议》清晰地阐明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殊为不易,是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包括总结纠正失误和曲折,不断把事业推向前进的。比如,通过总结大革命失败教训,我们党开始懂得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深刻道理;通过总结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惨痛教训,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上实现了伟大历史转折;通过总结“文化大革命”惨痛教训,我们党成功开创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议》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有利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党百年奋斗的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图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上海书展展出。

重点总结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新鲜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辉煌历程格外璀璨绚丽的篇章。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已经作过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时也都作了认真总结。这次全会《决议》,把重点放在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方面,用比较大的篇幅进行总结。这是这次全会的一大亮点,也是这次全会的一大历史性贡献,对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决议》对新时代的总结,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历史的新认识。《决议》在总结中,突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把它们分别摆在第一位、第二位。这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认识。《决议》关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尤其是总结新时代伟大实践的重大政治成果,进一步深刻揭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科学回答了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

《决议》对新时代的总结,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决议》把新时代放在党百年奋斗的维度中进行全面总结,分领域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尤其是把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等充分反映出来。《决议》将“全面依法治国”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分别单独成篇,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成果等重要内容也用比较大的篇幅予以重点展开。

《决议》对新时代的总结,深刻抓住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基本特征。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决议》的总结,既充分肯定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又深刻指出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针对各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科学总结我们党深化三大规律认识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决议》科学总结了新时代我们党对三大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新概括。这是《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决议》的一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指引。《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一步概括为“十个明确”,增加了许多新的重要内容。比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摆在明确的首要位置,并增加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重要内容。新增加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重要内容,分别作为第七个明确和第十个明确,其他各个明确也作了许多新的重要阐述。《决议》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的重大成就和新鲜经验时,也重点概括了其中十分丰富的带有原创性的理论和思想。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的新概括。《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全面、客观、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对于马克思主义来说,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对于人类进步事业来说,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而且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来说,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大历史意义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十个坚持”的新概括。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了十分丰富宝贵的经验,《决议》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概括为十个方面,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其中,位列第一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十个坚持”最重要的一条。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明确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总结我们党百年历史最重要的结论,是党百年奋斗最宝贵的经验。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好、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发挥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最坚强有力政治保证。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总结经验是为了把握历史规律,进一步做好今天的事情。《决议》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这些要求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充满着百年大党的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不懈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