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到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讲话精神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9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在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讲话精神,推动广东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3日,广东召开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李希书记到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讲话精神会议。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及各处室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主持,领导班子成员王涛、陈春华、易立分别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辅导,传达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学习贯彻的通知要求,传达了李希书记到省委党史研究室的调研讲话精神,通报了省室领导班子到广东各地开展重点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专项调研的情况。

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领会了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念、鼓足干劲的目的。会议还结合党史工作实际,特别是对开展重点红色革命遗址和红色纪念场馆专项调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提出了具体措施建议,并针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会上,珠海、梅州、东莞、阳江、茂名五个市委党史和文献部门负责人分别交流发言,分享了今年以来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党史职能作用和部门优势,在党史编研、宣教宣讲、资政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享了学习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以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设想和措施。

杨建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实抓好。一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切实以全会精神和《决议》指导广东党史和文献开展工作、深入实践,切实把《决议》当成党史和文献工作者的必修课,当成做好党史研究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引,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党史和文献各项工作当中。二要积极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史宣教宣讲工作,推出有特色有亮点的宣教成果,进一步展现党史和文献部门的专业优势和使命担当。三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工作重点放在记载、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上,及时跟进记载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四要主动服务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心工作,开展“广东推进重大战略的实践”“新发展理念与广东实践研究”等专项课题研究,切实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撑。目前已接近年底,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统筹谋划好下一年的工作,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党史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