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修订本)出版发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1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修订本)出版发行。

《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修订本)是在200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一卷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主要记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河北党组织团结带领河北人民前赴后继、奋勇抗争、百折不挠、浴血奋战,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书写的辉煌篇章。全书分四编,约计60万字。此次修订本着“尊重历史、充实内容、突出特色”的原则,在保持原第一卷基本观点、总体结构、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进行补充修订。主要是:从时间跨度上向前延伸至辛亥革命前后;在建党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内容上充实了河北基层党组织的创建过程,突出了河北基层党组织领导群众进行的革命活动;在抗日战争时期,增加、充实了日军在河北进行细菌战、毒气战、掳掠劳工、建立“无人区”等侵华罪证,吸收了河北省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与财产损失调研的有关成果,强调了党组织在敌后抗日战场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在解放战争时期,突出了河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重要贡献和对全国解放战争的巨大支持。

《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二卷(修订本)是在2009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第二卷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主要记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河北各级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走过的29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河北大地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为新时期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书分四编,约计52万字。此次修订是在保留原第二卷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政治史学观点、历史分期、编写体例、装帧设计,积极吸收近年来河北党史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对原第二卷进行的调整、增补和修改。一是将原第二卷的第一编与第二编合并为第一编,并重新撰写了导语;对有的章、节标题作了修改。全书由五编合并为四编。二是新增加了河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部分历史图片。三是在史实考订、文字表述、事件评述、注释的规范等方面进行了修改。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历史》第一卷、第二卷(修订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实为依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力求全面反映河北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伟大实践,从而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奋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