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红色革命文化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4   
分享到 :

为深入挖掘研究朝鲜义勇军在中国抗战中的贡献,宣传弘扬国际主义战士的崇高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2月12日,由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和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的“纪念朝鲜义勇军烈士牺牲80周年”活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黄北坪村举行。

石家庄市赞皇县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时期被誉为“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赞皇县黄北坪村是红色革命的摇篮,是抗日战争时期冀西特委和太行区第一地委、太行第一军分区领导机关所在地。1937年10月,129师刘伯承师长指示建立了冀西区赞皇县抗日民主政府,成为冀西区最早建立的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对抗战时期冀西根据地的开辟起到重要作用。

在遍地烽烟的冀西抗日前线,活跃着一支由朝鲜人民优秀儿女组成的抗日队伍——朝鲜义勇军。长眠于赞皇县黄北坪村的孙一峰、崔铁镐、朴喆东和李正淳,他们就是朝鲜义勇军的优秀代表。他们以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与中国军民一道,战日寇、抓敌特、散传单、阵前喊话、出生入死,谱写了一首悲壮山河的抗日战歌。

在朝鲜义勇军烈士牺牲80周年和第八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河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河北省社科院等专家学者和赞皇县委、县政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县红色历史研究会、黄北坪乡等相关部门代表40余人集聚一堂,进行研讨交流。

活动组先后到太行山第一军分区司令部旧址、朝鲜抗日义勇军烈士墓进行参观祭拜。在太行山第一军分区司令部旧址,大家详细观看了各种珍贵图片、资料,认真学习了抗日英雄事迹,重温了秦基伟等老一辈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光辉革命历史,深刻感悟革命前辈的爱党爱国精神。在朝鲜抗日义勇军烈士墓前举行祭拜仪式,全体人员庄严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们的追思之情。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宣读了烈士祭辞。

祭拜仪式结束之后,在黄北坪村委会召开了“缅怀中朝英烈 弘扬抗战精神”专家座谈会。会议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主持。老党员代表、历史见证人以及革命后代先后发言,讲述了革命烈士们的英勇事迹。省市专家学者、与会相关部门和所在乡镇代表也就缅怀朝鲜义勇军烈士抗战故事、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做大做强红色旅游进行了交流发言。会后,省市专家学者向黄北坪乡赠送红色文化书籍和抗战报刊史料,黄北坪乡将写有“赓续红色血脉,心系革命老区”的锦旗赠予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凝聚民族前行力量;要挖掘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助力老区红色文化传承;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明史知理、明史知责,凝心聚力干事创业。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