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百年大党奋斗新起点 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作者:庄荣文    发布时间:2021-12-17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时机特殊、议题重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全国网信系统的头等大事。汲取百年奋斗伟力,开启新的伟大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汲取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握信息革命时代潮流,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全面把握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全会《决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精辟概括,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历史责任,努力从苦难辉煌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从源远流长的人类历史演进中、从波澜壮阔的全球风云变迁中、从蓬勃发展的信息时代大潮中,深刻领会网信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网信工作“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重大课题,自觉把网信工作置身重要战略机遇期、置身“两个大局”中去谋划部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创造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充分证明,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和人民事业就有了定盘星、主心骨,面对惊涛骇浪就能够“稳坐钓鱼船”。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这也是我们总结新时代这段历史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实践经验、最宝贵历史财富,对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根本性、决定性、历史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亲自领导和直接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网信事业发展之迅速、变化之巨大、成绩之显著,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始终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执着的政治信念、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牢牢把握网信工作显著的政治特征和网信部门鲜明的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和道路前进。

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重大理论意义,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全会《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用“十个明确”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系统概括,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大局出发,就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管网治网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引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强化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深入学习领会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努力从中把握网信工作的方向思路、目标任务、方法途径,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科学理论的强大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巨大实践动力。

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重大实践意义,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探索网信工作规律、完善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全会《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用“十个坚持”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系统阐释了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成功密码”。这“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激励着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有效治理互联网,推动网信事业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从发展起步到不断壮大,在攻坚克难中迈出坚实步伐,在开拓创新中取得重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管网治网的规律性认识,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一些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都写入了《决议》。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网信工作的实践经验,把握管网治网工作规律,深化网信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深入推进网信领域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完备、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治网模式,努力使网信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增强网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深刻认识全会精神的重大时代意义,全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以网络强国建设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展望了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对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提出要求,号召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重要要求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动员令、吹响了建功新时代的集结号,对于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全会站在党长期执政的高度,准确把握信息时代的“时”与“势”,把“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这一重大论断写进《决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把握全会就网信工作作出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进一步明确网信工作的时代方位、职责使命、路径选择,聚焦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事项、网信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障碍,有效防范化解网信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加快实施“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工作,扎实做好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工作,持续推进网信领域科技自立自强,迈出信息化发展新步伐,筑牢网络安全新屏障,塑造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新格局,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作者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