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家风”展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0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12月11日,“毛泽东家风”展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开幕。展览由中共一大纪念馆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联合主办,展期至2022年1月3日。

重视家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的个人生活与党的事业发展、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以身作则教育家人,形成了谦虚谨慎、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勇于奉献、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的良好作风。此次展览展出近40件文物,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精心挑选,其中有毛泽东批改过的重要文件、阅读过的书籍、穿过的衣物,还有他的书信、手稿、照片以及使用过的日常用品等。

据介绍,本次展览中有4件展品最为特殊,其中有一件毛泽东曾穿了20多年的睡衣,睡衣一补再补,一共打了73个补丁,生动展现了毛泽东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美德;还有两副特制的单腿眼镜,原来,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即使晚年身体不好也仍在坚持,因此,工作人员为他特制了单腿眼镜以方便他卧床读书;毛泽东反对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总是将收到的礼品登记造册上交国库,展览中展出了一张上交礼品的清单;此外,展览还展出了毛泽东的妻子、战友杨开慧被捕前在板仓写下的部分书信,信中表达了她为革命牺牲的坚定决心。

展览多角度呈现了毛泽东的人格魅力、优秀作风与治家之道。展厅二楼主要采用传统的图文结合方式加以展示,分为“舍家为国,满门忠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慈相济,重情执理”3个部分。大量的照片和书信讲述了毛家英烈为革命事业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感人故事,反映了毛泽东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他对待子女、亲友公私分明的原则。

此次展览在陈列形式的设计上也独具匠心,展览参考中南海丰泽园办公室和菊香书屋,将展厅一楼还原成毛泽东书房和办公空间的样貌。展厅正中设置办公书桌,其上摆放文房用品与书籍、手稿复制件,四周依托原有展柜搭建仿真书墙,并将与毛泽东同志有关的文物错落有致嵌入其中。观众步入展厅,仿佛置身领袖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中,从而能够更加直观、沉浸感受毛泽东生活的细节,体悟伟人为人民服务的崇高革命情怀。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