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启动新四军无名烈士陵园修建项目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0   
分享到 :

12月16日下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同县史志研究室、煤山镇政府到新四军苏浙军区后方医院旧址和无名烈士墓实地勘察,并就新四军无名烈士陵园修建和烈士纪念碑树立等事项座谈。

新四军苏浙军区后方医院于1943年7月设立,位于长兴县煤山镇三洲山村茅山自然村的半山腰上,是新四军第十六旅旅部医院,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1945年10月,新四军渡江北撤,该院在长兴历时两年有余,共收治伤病员4500余人。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部分重伤的战士牺牲后被安葬在后山上,约有200余人,形成了无名烈士墓地。

座谈会上,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就新四军无名烈士陵园的修建作了工作安排,要求三洲山村委会先期做好陵园建设用地的排摸以及散葬革命烈士遗骸的收集整理,煤山镇政府做好项目工程的方案设计和一期招标,县史志研究室做好相关革命史迹的研究和烈士纪念碑碑记内容的审查。会上,还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工作机制,排好施工进度表,群策群力,共同把新四军无名烈士陵园建设好、宣传好、使用好。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