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烽火》连环画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0   
分享到 :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史志研究室组织创作的连环画《长兴烽火》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正式出版。

长兴是革命老区,也是中共地方党组织建立较早且活动较广泛的地区之一。据统计,全县被追认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烈士共有249人。《长兴烽火》分序幕、初心、旗帜、堡垒、丰碑、尾声等篇章,以长兴县4个村庄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故事为线索,以150幅精美画面,图文并茂地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兴县的建立、发展,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坚持敌后抗日斗争,并最终迎来革命胜利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生动刻画了钱一飞、沈秀英、张玉帆、史之华、竹元村徐家“一门六英烈”、李焕等众多长兴优秀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长、战斗的革命历程,再现了粟裕领导新四军挺进长兴开辟抗日根据地和长兴人民在主力部队支持下开展根据地各项建设的光辉历史,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长兴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风貌。

《长兴烽火》以连环画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表现手法,普及长兴革命斗争史,宣传革命历史英雄人物,是一本开展爱国主义和“四史”学习教育的好教材,也是一本适宜广大青少年普及学习的优秀的党史通俗读物,对教育一代又一代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将发挥积极作用。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