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邯郸历史》第二卷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1   
分享到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河北省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邯郸历史》第二卷(1949—1978)于近日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河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是根据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部署,经邯郸市委批准编写的,是邯郸党史工作者潜心研究、历经十几年打造的邯郸党史正本。记述的是1949年8月中共邯郸地委建立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邯郸各级党组织带领邯郸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

在编写工作中,努力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一)对重大历史问题的把握,坚持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决议为依据。(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论从史出的治史态度,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历史原貌。(三)以全党的历史作为背景,把地方党史放到整个中共党史中去考察、记述,努力做到既保持与全党历史的一致性,又突出地方党史的特点。(四)坚持宏观把握历史事件和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努力做到“成绩说够、错误说透、评价公正”。站在今天全党认识的方位去研究党史,同时采取历史的态度,坚持把历史事件放在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环境下进行分析和评价。(五)为体现历史真实性,在资料取舍上尽量使用历史档案,运用权威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有些历史事件的表述也采用了重要当事人的口述资料,力求全面、准确。

《中国共产党邯郸历史》第二卷(1949—1978)的出版发行,有利于邯郸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的历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篇章发挥积极作用。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邯郸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