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向80余家公共图书馆赠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4   
分享到 :

12月22日上午,浙江省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在嘉兴市图书馆举行档案史志编研成果赠送仪式。会上,向嘉兴地区80余家公共图书馆赠送档案史志编研成果20余种9000余册。这些研究成果将通过嘉兴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走入嘉兴各县区分馆、礼堂书屋等,让市民可以“零距离”借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档案是历史的见证者。近年来,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以修撰史志为抓手,不断加强编研编纂,厚植文化根基。先后编辑出版了《嘉兴市志(1991~2010)》《红船起航地——嘉兴“百年百忆”系列丛书》《匠心传承 禾商记忆——嘉兴老字号》《嘉兴方言》《光绪嘉兴府志》等编研成果。

为了避免研究成果“养在深闺人不识”,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打出一套组合拳——让档案史志编研成果“走出去”,档案专题展览“请进来”,档案宣传宣讲“沉下去”,档案便民服务“传上来”。在“体验档案史志文化 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让档案史志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此次和市图书馆深化合作,旨在让档案史志编研成果走出去,让更多的老百姓看到,体现出档案史志的价值,为嘉兴打造新时代文化文明两个高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地方文献是记录当地知识的一切载体,是了解与研究地方状况的重要文献依据,同时也是公共图书馆馆藏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书籍在嘉兴所属图书馆服务体系中上架、展示,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嘉兴百姓了解这方土地,了解这方土地中发生的历史,感受这方土地的文化底蕴。

“非常震撼!”海盐张元济图书馆馆长杨剑在整理此次受赠书籍时说,集中收到如此大规模的地方档案史志书籍还是第一次,这些精神食粮将会被送到乡镇分馆、礼堂书屋,在显著位置陈列,让读者可以充分利用起来。

(浙江省嘉兴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