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省情(方志)馆建设项目奠基开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分享到 :

2021年12月23日,山西省省情(方志)馆建设项目奠基开工仪式在太原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晓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太原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晓红等领导出席并讲话。项目所在地太原市小店区政府及街道、项目建设方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项目承建方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代表80余人参加。

郭晓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山西是名副其实的地方志资源大省,地方志编修历史源远流长,地方志资源和成果丰富厚重。建设省情(方志)馆,既是加强史志工作、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迫切需要。省情(方志)馆开工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一件盛事,也是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的一件喜事,更是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件大事。希望各相关部门和地方为工程建设做好一流服务、提供一流保障、营造一流环境,确保这一历史文化地标早日建成、早日受益。希望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争取早日把省情(方志)馆建设成为全国馆藏最丰富、人才最密集、研究水平最高、成果最多的一流场馆,并以省情(方志)馆开工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地方志各项事业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省省情(方志)馆建设项目,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规划布局,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筹建的省级重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选址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太原东山大学城园区,总占地面积29784.9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659.5平方米。其中地上三层建筑面积15398.66平方米,主要包含中心展厅、主题展厅、藏书库、数字方志、报告厅、研究室及设备间等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城太原和山西重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地标性建筑,集存储、研究、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山西地方志文献和地情资料的“百科全书”中心、集中展示山西自然和历史文化的大型陈展中心、开展省情地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对外展示山西区域历史文化的宣传窗口。

(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