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活动总结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8   
分享到 :

12月24日,“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活动总结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研讨会在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召开。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杜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作协、各县区党史史志研究中心、市演讲与口才协会、东营微文化、喜马拉雅东营运营中心等单位有关同志和优秀获奖选手代表等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前期工作。2020年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策划提出开展“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活动构想,并自下而上推动系列活动在全国铺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给予大力支持,将此项活动作为2020年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并拨付扶持资金20万元。活动历时近两年,分为黄河故事征集和故事讲述两个阶段,目前已圆满完成。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活动视频短片,为在全国征文比赛和讲述大赛中获奖的选手代表颁发了证书。2名县区党史史志部门代表总结了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围绕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研讨交流、谋划下步工作措施。7名获奖选手代表结合自身创作经历,畅谈体会,分享收获,抒发了对母亲河的深厚感情。喜马拉雅公司就如何打造“聆听黄河”项目、传递黄河声音作了汇报。

杜金华指出,此次会议既是总结工作、展示成果、颁奖表彰,更是对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工作进行再携手、再动员、再行动。在各方通力协作下,整个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取得了优异成绩,有效提升了东营形象。活动告一段落,但深入发掘黄河文化资源、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工作没有停止。下一步,市委党史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口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争取省院帮助支持建立黄河流域文化交流平台,开展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促进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统筹抓好三馆共建大河文化联盟、“聆听黄河”有声服务项目等工作,站在更高角度宣传推介黄河文化,为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