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左联到抗联:新时代视野中的童长荣”史料征集与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分享到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发扬左翼文化精神和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2021年12月25日,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公室、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联合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党史研究室、安徽省枞阳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从左联到抗联:新时代视野中的童长荣”史料征集与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左联会址纪念馆隆重召开。

上海是童长荣早期从事无产阶级革命活动的一个重要地点。他从这里出国留学。在这里他出任了沪中区区委书记,参加了太阳社,同时参与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发起工作。除外地专家外,这次学术研讨会,主办单位重点邀请了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鲁迅纪念馆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和权威专家参与线下讨论。

会上,上海、安徽、吉林、北京、黑龙江等地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围绕枞阳历史文化与青年童长荣的思想、童长荣文学作品甄别思路、童长荣与左联和秘密战线的关系、中央文委成立与童长荣革命文学、童长荣在东北的抗战事迹和贡献等方面做了探讨和交流,深入挖掘了童长荣烈士崇高的价值信仰和家国情怀,充分展示了童长荣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对党忠诚,为中国人民解放和国家独立富强而英勇牺牲的高贵品质,呈现出了近年来童长荣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