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讲解员点亮“红色打卡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5   
分享到 :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灾区看望慰问灾区群众,这张照片是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的帐篷内,总书记亲吻当时还不到两岁,名叫骆俊成的小男孩的画面,这副图片温暖了灾区老百姓的心,同时也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这个小男孩儿就是我……”近日,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巨幅展墙前,身穿红色小马甲、手持扩音器、佩戴蓝牌讲解证的骆俊成,俨然一副“小大人”模样正讲述芦山灾后重建的故事。

这是由“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县团委共同主办的“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的实践体验活动现场。当天的活动中,来自芦山县芦阳小学、清源中心小学等学校的红领巾讲解员骆俊成、贾永勤、黎卓汀等人,向参观纪念馆的同学和教师们,讲述了芦山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幸福生活三个阶段中的感人事迹。展厅之间不同“红领巾讲解员”的接力,与历史场景的切换相契合,让孩子们仿佛回到了八年前芦山抗震救灾的感人现场。

“他们被游客称为纪念馆中戴红领巾的‘小百灵’。”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秉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共青团芦山县委结合“馆校互进”研学等活动,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通过自愿报名、层层选拔、培训上岗的流程,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不到12岁的“小小红领巾讲解员”志愿队伍。他们利用周末、假期时间,走进景区、红色遗址、党史馆、博物馆、实践站中讲党史、颂党恩,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迄今已开展活动30余次。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向国旗敬礼”“红色故事我来讲”“红色书籍读书分享会”“童心向党红色歌曲演唱”等10余类活动,培养学生的崇高理想信念,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委党史办、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