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运用“讲好绵阳故事”方式 扎实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7   
分享到 :

2021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市委中心大局,立足绵阳地方党史工作特点,运用“讲好绵阳故事”的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一、主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特点要求,专题开发《绵阳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红四方面军在绵阳革命斗争的当前启示》《王右木精神传承》《学习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绵阳党的革命斗争史回顾》等专题党课,由室领导带头,在市政府党组、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涪城区新皂镇皂角铺社区、北川县桂溪镇云兴村等机关、学校、社区和农村讲授,从党的历史中为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补足精神之钙。

二、大力开展党的红色历史文化传承宣传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凤凰网科技城频道,制作了11期党史宣传教育纪录片《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四川马克思主义宣传鼓动家——袁诗荛》《著名红色文学家——沙汀》《“两弹元勋”邓稼先》《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冯达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抗震救灾最牛校长——叶志平》《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的村总支书记——张勇》《红旗漫卷——红四方面军长征在绵阳》《三线风云——三线建设在绵阳》《军转民科技兴市》,编印《绵阳红军石刻标语》图册和《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大事纪略(1921-2021)》,供全市机关、学校、企业、农村、部队组织学习宣传使用,受到基层欢迎。同时指导建设平武县平南苏维埃红军小学、三台县法院党建家园、游仙区张勇精神文化展示基地、经开区谭德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4处“绵阳市中共党史宣传教育示范点”,与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了“地方党史进校园 红色精神永流传”主题展,向绵阳市图书馆赠送地方党史文献书籍等。

三、认真做好红色资源普查和保护利用工作。市委党史研究室按照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安排,认真做好红色资源普查和保护利用工作。2021年7月至12月,全市累计普查红色资源571处,审核上报567处,并对红色资源普查成果汇集成册,留档保存。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要求各县(市、区)将保存完好的革命历史遗址和纪念地打造成红色文化宣传阵地。通过指导推动,市内江油王右木纪念园、盐亭袁诗荛烈士纪念园、游仙飞龙山红军纪念园、三台牛头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北川红四方面军医院旧址等一批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已开发成型。全市目前共建成党史教育基地11处(其中省级党史教育基地4处)、党史宣传教育示范点16处。这些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能就近宣传教育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而且对支持乡村振兴的文旅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示范作用。

四、积极发挥好网络刊物媒体的宣传教育功能。市委党史研究室运用“绵阳党史方志网站”、“史志绵阳”微信公众号、“绵州先锋”APP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绵阳党史。2021年在绵阳广播电视及《直播绵阳》APP等新媒体平台上播出《中国共产党绵阳地方历史》(十集)、《信念如磐永向前》等系列党史宣传教育短视频150部。向人民网智作平台报送《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四川马克思主义宣传鼓动家—袁诗荛》《“两弹元勋”邓稼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4部党史宣传教育纪录片,其中《“两弹元勋”邓稼先》荣获人物类二等奖。联合绵阳日报社推出“绵阳红色记忆”系列报道,先后刊发文章70余篇,“七一”前夕推出14个特刊“百年百人”“百年百事”“百年印记”。在凤凰网科技城频道每周刊登1期《初心永恒·绵阳红色故事》,共计刊登21期。同时突出意识形态领域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激发正能量。

(四川省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