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来学习马克思主义

——纪念《改造我们的学习》发表80周年

作者:毛胜    发布时间:2022-01-10   
分享到 :

今年是毛泽东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80周年。回顾这篇经典文献的发表过程和历史影响,理解和把握它的核心要义,对于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刻启示。

历史背景:从思想根源上彻底清算主观主义错误

《改造我们的学习》是毛泽东1941年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在这个场合,郑重地提出这个问题,他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目的是推动高级干部反思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脱离的问题,特别是把马列主义著作中个别词句当作“灵丹圣药”的严重问题。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鸦片战争以后,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先进分子经过艰苦探索,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但是,20世纪20年代末期和30年代前期,一批自封为正统马克思主义者的“党内理论家”,简单套用马列主义的论著,片面照搬俄国革命经验,机械执行共产国际决议,导致经过千辛万苦创建起来的根据地相继丢失,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中国革命一度几乎陷入绝境。毛泽东1930年在《反对本本主义》中一针见血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

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途中的失利,促使广大干部和红军指战员痛定思痛,认识到革命遭遇挫折是排斥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正确路线的结果。1935年1月举行的遵义会议,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1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由于一直处于紧张的战争状态,很多党员干部对“左”倾错误的思想根源认识不够。毛泽东深知,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全党没有树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就难以避免错误再次发生,就难以担负领导抗战的使命。让他感到忧虑的还有,在全国抗战初期入党的数十万新党员,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革命积极性很高,但普遍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对党的历史经验的认识也有限,很容易受到错误思想和作风的影响。所以,毛泽东在1938年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就准备解决这个问题,鲜明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强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他还指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队伍中存在着的一些严重的错误,是应该认真地克服的。”所谓“一些严重的错误”,就是指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

思想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加上共产国际当时仍有很高威信,王明本人又以此为“后台”,继续为过去的错误辩护,导致他在抗战初期的错误言论和主张,在党内还有一定影响,部分地区在处理与国民党的关系时未能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党的事业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毛泽东进一步指出原因就在于“有同志没有把普遍真理的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联系起来”“没有了解中国革命的实际,没有了解经过十年反共的蒋介石”。尽管抗日战争十分紧张,但毛泽东下定决心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从思想路线的高度对党内历次错误的根源进行深刻分析,《改造我们的学习》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

核心要义: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一开始就提出一个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结合的二十年。”从这个视角来总结党的历史,就会发现党在革命中取得的胜利,关键在于“结合”得好,成功地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党在革命中遭到的失败,病灶在于“结合”得不好,理论脱离了实际,只会在马列主义书本中寻章摘句,“不会运用他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具体地研究中国的现状和中国的历史,具体地分析中国革命问题和解决中国革命问题”。

为了阐明“结合”的原则,毛泽东具体比较分析了学习马列主义的两种对立态度。一种是马列主义的态度,就是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列主义理论,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他生动地指出,这种态度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列主义这根“矢”,去射中国革命这个“的”。另一种是主观主义的态度,就是抽象地无目的地去研究马列主义理论,表现在研究工作中就是对于中国的历史和现状没有研究,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就是把主观感想当作政策。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忽视客观实际事物的存在,理论脱离了实际,无的放矢。鉴于理论学习与革命事业的关系,毛泽东将学习态度提高到党性的高度,指出:坚持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列主义的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反科学的反马列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

毛泽东还针对主观主义的病症,特别是“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列主义的应用”这三个突出问题,分别提出改造之策。一是系统地周密地研究周围环境,对敌友我三方的经济、财政、政治、军事、文化、党务各方面的动态进行详细的调查和研究的工作。二是研究近百年的中国史,首先作经济史、政治史、军事史、文化史几个方面的分析研究。三是在干部教育中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列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中国革命具体实践中去。为此,毛泽东创造性地阐释了《汉书·河间献王传》中的“实事求是”一词,赋予其深刻的内涵:“‘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实事求是”体现了“结合”的原则,彰显了马列主义的根本观点,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

重要作用:全党整风运动的中心内容

1942年春,全党整风运动开始,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克服党内存在的形形色色的主观主义,树立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是整风运动的中心内容。在毛泽东的号召下,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文件,围绕怎样以马列主义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怎样使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及怎样对待1931年初至1934年底这段时期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等重大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大讨论。

真理越辩越明。经过学习讨论,广大干部接受了一次系统的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全党树立了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优良作风,破除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俄国革命经验神圣化、把共产国际决议绝对化的错误倾向。任弼时在1942年《学习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笔记》中写道:“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中,关于反对主观主义的主要精神,是正确地提出了对待马列主义态度问题。告诉我们学习马列主义,不是学它的字句,而是要学会用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解决革命中的实际问题,找出革命的发展规律,来便于我们具体决定政策。”几十年后,陈云谈到当时的学习也说:“在延安的时候,我曾仔细研究过毛主席起草的文件、电报。当我全部读了毛主席起草的文件、电报之后,感到里面贯穿着一个基本指导思想,就是实事求是。”

在总结历史经验、认清路线是非的基础上,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对党的历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正式结论,整风运动胜利结束。它不仅重新教育了党内经过长期斗争保留下来的一批老干部,而且训练了抗战初期入党的大批新党员,极大地提高了全党的理论水平,使全党在思想统一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团结。正如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所说,《改造我们的学习》等著作,“就是毛泽东同志建党路线的集中表现,就是毛泽东同志针对我们党的特点而提出来的正确的建党路线。我们党实行了这条路线,因而克服了各种机会主义和各种错误的建党路线,因而使党得到了极大的进步与成功”。

深刻启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工作能力,更好走向未来。在党中央率先垂范下,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全党同志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全党的理论学习还有不少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学用脱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有的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不重视,把自学变不学;有的想起来就学一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拿学习来装门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有的学习碎片化、随意化,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不少年轻干部理论功底还不扎实、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等等。总的来看,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的主观主义态度,理论脱离实际,“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列主义的应用”,仍然是理论学习中的顽瘴痼疾,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努力加以解决。

重温《改造我们的学习》,启示我们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从党性的高度端正理论学习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能力;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深入了解各方面的动态,正1确执行各项政策;必须把学习理论和学习历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历史规律的认识,在对历史、现实、未来的贯通思考中更好把握前进方向;必须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生动实践,并在总结新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新时代,加强理论武装,关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像《改造我们的学习》强调的那样,既重视学习,又善于学习,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使我们在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互相结合的伟大事业中更进一步”。

(来源:《新湘评论》2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