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大局创新推动史志事业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021年年终总结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1   
分享到 :

1月7日下午,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室(办)】召开2021年年终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会上,毛志华主任代表室(办)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大局 创新推动史志事业实现新的更大作为》的讲话。

毛志华主任指出,2021年室(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史志工作重要价值充分彰显;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史志工作服务大局能力显著提升;紧紧围绕史志事业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紧紧围绕政治性、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史志工作内生动能不断增强。

毛志华主任进一步指出,2021年室(办)走得很坚定,过得很充实。尽管因人员退休、抽调、挂职等原因减员近1/4,尽管工作任务是常年的数倍,但靠着大家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克服了困难、完成了任务,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这些成绩归其根本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得益于上级业务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各兄弟单位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工作人员尽责负责、力学笃行,也充分验证了史志队伍是能打仗、能打硬仗、能打赢硬仗的。

毛志华主任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做好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我省史志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谋划、思考、推动工作,把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结合起来,把需求牵引与供给创新贯通起来,强化跟进研究的基础作用,突出建言资政的智库作用,提升宣教育人的导向作用,更好地融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毛志华主任对2022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行合一作表率;二要强化跟进研究,深入思考历史、精准对接现实;三要大兴调研之风,发现问题、破解矛盾、推进工作;四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更好讲述琼崖革命故事、海南改革开放故事、中国特色自贸港故事;五要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推动史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六要全面从严治室,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开创我省史志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