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1   
分享到 :

新年伊始,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室(办)】召开2022年第1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强化理论武装,为高质量开好室(办)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毛志华主持会议,室(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毛志华指出,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开场,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每一阶段学习内容都和史志工作紧密相关。我们要持续细研深思、常品常悟、融会贯通,深刻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历史大势,不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毛志华强调,学习百年党史,就要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在进行伟大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其中的内在逻辑,并全面完整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对我们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要意义。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毛志华指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海南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不仅关乎海南发展,更关乎中国改革开放全局。我们必须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稳扎稳打,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实落地见效。

毛志华要求,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对史志工作者而言,一些重要论述、重大判断要记得住、背得下、讲得出。要转化学习成果、提高学习质效,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要紧紧抓住科研这一“龙头”,不断丰富和完善史志研究项目库,以实实在在研究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会上,赖永生、秦武军副主任分别以《以决议为遵循,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始终牢记和坚决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为题作交流发言。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