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印发《2021—2025年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规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1   
分享到 :

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并向云南省委办公厅报备,《2021—2025年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2021年底正式印发施行。

《规划》指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挥革命遗址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事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是云南党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革命遗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珍贵见证,是具体的、鲜活的、最具感召力和感染力的爱国主义活教材,是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云南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省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了数量众多的革命遗址。这些革命遗址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云南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遗址作为重要红色资源和独特历史文化遗产,其珍贵的历史价值和教育价值将更加显现,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面对这些机遇和挑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开拓创新,全力开创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新局面。

《规划》聚焦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及早期革命活动遗址、红军长征过云南遗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的云南抗战遗址、党领导的城市爱国民主运动遗址、“边纵”和野战军革命斗争的遗址等重点项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五项主要任务:一是夯实革命遗址基础工作;二是加强革命遗址制度建设;三是拓展革命遗址利用途径;四是提升革命遗址场馆展示水平;五是创新革命遗址文化传播方式。

《规划》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资金管理,抓好队伍建设。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史部门协调服务、有关部门和单位同心协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赓续红色血脉,挖掘红色资源,讲好云南故事,切实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